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

每年都要來一次的折磨

若說一年一度最討厭的事,並不是每天辛辛苦苦的工作,而是參加尾牙,要數落尾牙的不是,我有一籮筐,這個先不談,自從去年開始,居然要參加二個地方的尾牙,而且尾牙前的Kick off meeting,還得想一些呈現團隊魄力的戰舞(喔,今年是歌曲比賽),這...這...實在叫人難以接受。
我每年都會把同樣的事再想一遍看能不能說服自己,就公司的立場,尾牙是維繫客戶關係的好時機,所以業務單位的人都得下海去娛樂來賓,若從這個角度來想,做員工的只能把它當成工作的一部分,但若是工作的一部分,又出現了令人不服氣的地方,加班可沒加班費啊~
若是打著犒賞員工的名義,說什麼讓員工同歡,那我可一點也不能認同,還倒不如明白表示這是加班或酬謝客戶來得讓人服氣。
以往還有另一項令人不爽的活動項目,就是最佳員工的頒布,我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人,但不知有多少人能夠認同那些「最佳員工」呢?之前老闆還很有良心的跟我說了一件事,在公司章程中所載明的最佳員工特質,要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,這根本沒有列入最佳員工評比的項目中,說穿了,也就是MBO決定一切,唉,求仁得仁,有這樣的評比方式,就會出現自顧自己立場的員工,上再多激勵的課,也只是安慰自己而已。
要發公司評比事項的牢騷,當然不能缺另一項經典之作:後勤單位的服務評比。看似用心,但其是只是用來敷衍老闆們的作為。真正的民意,是絶無機會出現在該問卷上的。
試想計名的問卷可以問出多少真心?
沒有自由發揮的空格,真正不便民或大家最需要的服務,永遠見不到太陽。
當然這份問卷最厲害的地方,就是所有的問題,永遠問不到大家最在意的問題,不得不佩服設計這份問卷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Harry

Harry

亭妤

亭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