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

犬生犬、鳯生鳯、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

一個人一生的成就, 除了天生的資質之外, 在我看來, 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影響。
父母的影響力來自四面八方, 即使自己不曾察覺, 它還是悄悄的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、面對困境時處理的態度, 以及人格的成熟度。
但大家不要誤會, 成功的父母未必會造就有成就的小孩, 拾荒的父母, 未必其兒女就完全沒有機會。重點我認為還是在父母對子女的態度與教育方式。它必須是正面的、積極的、有建設性的。而不能是過度保護、似是而非、便宜行事、與缺乏原則。
小孩會從父母的人生態度與管教小孩的堅持度, 學會人生的生存方式, 父母若忙著幫小孩找藉口, 這個小孩將來犯了錯也只會怪別人, 一點也不會想到原來是自己有問題。相對的, 家教甚嚴的家庭, 從某方面來看, 小孩的是非曲直判斷力, 比較不會受外界似是而非的雜音而搖擺。
那天, 看到一句話: 『父母必須讓孩子有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的骨氣和韌性。』這句話, 執行起來其實一點也不容易, 要出很多題目來考驗自己的小孩, 還要忍住不能插手, 讓他自己去面對問題與難關。
成年人大多都清楚自己有多少能耐, 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超越自己, 第一件事能做的, 也是先改變自己, 讓自己變得更好, 言教不如身教。舉自己家裡的例子, 即使老公對於婆婆的某些處世態度不以為然, 但我在老公的身上, 還是偶爾便會看到類似的影子, 而我自己, 也很明白, 小時候父母的價值觀, 也讓我們十分不屑那些汲汲營營的人 (這點的好壞, 我還是持保留態度) 。而那些年紀輕輕就有不凡成就的人, 其父母的教育方式, 或是個人, 也自有其獨到的一面。
所以, 結論是, 如果真的愛自己的小孩, 該不該怕讓他承受世間上的風風雨雨, 這樣他才能擁有獨立勇敢的靈魂, 歹竹也能出好筍哩!

沒有留言:

Harry

Harry

亭妤

亭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