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

試讀本

書市的低糜, 逼的各出版社不得不想方設法來引起讀者的注意, 進而讓讀者願意掏錢把書買回去。當傳統的折扣戰已經玩到爛, 讀者再也沒有特別的感覺,或是當其他出版社以書海策略霸住書店平台時, 如何讓某一本書突破重圍, 獲得青睞? 最近文學出版社流行的做法是: 製作試讀本
放在網路上的書籍試讀章節, 多的超乎想像, 至少它的製作成本, 僅限於網頁的重新排版, 但是也有不少出版社印製精美的試讀本, 供人取閱, 這樣的行銷成本, 保守估計應該也要花個10x5000=5萬元吧
但是, 印刷精美的試讀本, 真的可以增加銷售嗎?
我的看法是: 試讀本確實可以讓書本擁有較多的曝光度, 就好像先送出去許多螞蟻雄兵先遣部隊一樣, 送到哪裡撒到哪裡, 至於看到的人喜不喜歡, 會不會多看兩眼, 則又是另一個關卡了。
如果書名及文案下得好, 節錄出來的試讀章節也挑得好, 應該有機會吸引衝動購買的讀者。但話說回來, 也有可能適得其反, 原本光書名會被吸引去的讀者, 試讀了之後, 發現不合胃口, 就決定「一定不會買它」, 這個可能性也是十分大的。
當然, 也別那麼悲觀, 還有一群比較盲目的讀者, 購買書的判斷力或許是依據「這本書有沒有名」、「某某朋友有提到這本書」...之類的較「盲從」的理由, 再加上看到出版社大費周章地印製這樣的試讀本, 便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本書一定是本「好書」, 而買回家供奉起來, 我相信這樣的人也是有的吧~(啊! 我對人性, 真是沒有太高的評價啊~)
如果是我, 我大概寧願把這樣的行銷費用花在其他的方法上吧!

沒有留言:

Harry

Harry

亭妤

亭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