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「郝Style」的出版私房經驗

今天同事傳了這篇《「郝Style」的出版私房經驗》文章分享給大家,其中有幾個論點,我是心有所感:

很多人說我出書眼光精準,才不是,明明我做了很多「飛蛾撲火」的賠錢書。當然,我會想打全壘 打,但我不會指望自己每一次都打全壘打,就像一個打者維持正常的打擊率就好,如果打十次,維持了三成的打擊率,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結果了,十本書裡面有三 本暢銷,就該要很高興了。總不能因為怕賠錢,就不出書了,就好像怕打擊率下滑,乾脆不上場打擊,那連比賽都沒有了。
確實,沒有人能百分之百預見暢銷書,尤其在現在這個多樣化的時代,各式各樣的刺激,讓讀者的注意力東游西漂,不是重口味,很難一下子就惹人注意。到底怎麼樣的書,可以引起較多人的青睞,真的只能事後孔明。但是,我比較在意的點是,多出書就一定能提高打擊率嗎?只要碰運氣就行了嗎?
一定不是的,只是這個分際會落在哪裡,恐怕就是編輯的獨門絶活了,一定有什麼因素,決定了打擊率的高與低,而我,也是一直希望我的編輯們,擁有這樣的vision,能把當初看中這本書時所擁有的感動,明明白白的呈現給讀者,但單是要做好這點,或許沒有好幾年的功力,是做不透轍的!
另一點,郝稱出版為「手工業」,所以他還是會親自經手幾本書,以保留手感。
出版畢竟是個手工業,只做管理工作遠離第一線會脫節,所以要練一練手感。
這一點跟我先前還是想自己經手一些書的感受是很接近的,不過我純粹只是很想自己把某些書照我的構想好好的出版,而不是走了樣,但,可惜的是,事與願違,我現在每天接觸的只是沒文化的生意經,這兩點要並存真的很難嗎?像我這樣生疏了「手感」,是否也會影響我的選書判斷?
我想,這沒有對錯,只有選擇,重點是,我要如何選擇對我而言是重要的事?

沒有留言:

Harry

Harry

亭妤

亭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