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

自信心的影響

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充滿自信的小孩,害羞、畏縮反而是常見的。到了出社會,終於慢慢發現自己的優點,慢慢一點一滴的開始建立起自信,還記得大姐曾經帶我去參加一個心靈成長營(大概叫什麼火鳯凰)之類的,三天的課程,拼命的挖出學員心底最脆弱的那一層,最後一天,不可免俗的,小組成員各各哭得稀里嘩啦,每個人似乎都有他心中未解的結與痛,少年不經事也未經過大風大浪的我,挖出來的就是我的缺乏自信。
等到歲月漸長,才發現自信心的重要,25歲之後,外表成了我最好的武裝,打扮得專業,好像氣勢也出來了,不管我心中有多少的不確定,似乎總能唬得過人。現在的我,早就過了需要靠外表來確認自己的年紀,但偶爾,總有些個moment,手足無措的我會冷不防的冒出來。
不管是自己的例子,或是看四周不同人的經驗,我學到了,自信完全是存乎一心,那些自信滿滿的人真的就比較厲害嗎?其實未必。他只是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事理而已,相對的,如果不相信自己做得到一些事情,最後還真的比較不易做好。
公司的A業務,每次業務競賽都在前幾名,現在不論說話、做事都很大聲(有別於以往的謙謙有禮),雖然我不是很認同她的能力,但至少她從一些實績上獲得了自信,讓她以為她高人一等,(唉,其實我是不屑她這種自信的)連走路、打扮、表情都變得不一樣了。
最近我因為工作上的事,挫折很重,其實在心底有一層我是不相信自己能handle某些事情的,所以一遇到某些狀況,總是想逃避,甚至覺得虛弱。但是我沒有退路了啊,只能勉力自己,開什麼玩笑,那些腳仔都做得到的事,我有什麼做不到的!!加油,總能做到一定的程度的!!
Harry似乎也有自信心不足的毛病,我一定要想辦法增加他的自信,讓他不要未上場就輸了啊~

沒有留言:

Harry

Harry

亭妤

亭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