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

大前研一《創新者的思考》啟發之一

這本書中斷了很久,上星期終於又拿起來繼續閱讀它。而今天的工作,算是有因為裡面的一些想法,而略有心得。
上周看到一篇,大前研一提起他自己以學核能出身,轉行到商業界,從不懂會計,到可以寫一本書教人如何經營管理,這其中的精髓就在於他旺盛的求知慾與好奇心,只要他不懂的,就去查資料或是詢問專家,一定搞到懂為止,而他學習的筆記,整理起來,不就是一份很好的教學書嗎?
這個道理,看似容易,但其實執行起來卻不見得那麼輕鬆,有沒有毅力去真的搞懂問題,或是現實面不允許你有那麼充裕的時間去弄清楚細節,就要看到成果時,怎麼辦?
這幾天我一直為新ERP系統計算業績而頭痛不已,不同來源給的資料,運算出來的結果竟有落差,沒有人搞得清楚為什麼,而每到周五,就是我最頭痛的時候。
上周五我採行的是只取一種來源,計算出來的結果就算了,但今天P老大提出其中的問題,卻是讓我不得不正視,所以還是得乖乖的去把正確的數字查出來。
這一個早上,我就問了近4個人,在差一點放棄的時候,想到了大前研一先生的話,就堅持一下吧,不要讓自己心中的雜音(搞那麼清楚做什麼,反正大概就好,主管也不見得會注意到;投資報酬率太低了!花那麼多時間就為了估一個月底後就會知道的數字....)佔了上風,雖然很煩、很討厭,花這麼多時間,也不見得有人會appreciate,但,既然我需要估正確的數字,那就來好好的弄清楚吧!
結果,我總算取得了我個人稍微滿意的解決方法,嗯,人還是要多閱讀才行!
結論是:不要半途而費,若必須得弄懂,就好好把它弄懂,即使別人覺得你無聊或不配合,也不必放棄,要弄到至少自己滿意為止。
而如果有時間壓力,做分階段做,在弄清楚問題的過程中,一定會有所收獲的!

沒有留言:

Harry

Harry

亭妤

亭妤